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暖滨幼 幸福童年

 
 
 

日志

 
 
关于我

滨幼简介:阳泉市滨河幼儿园位于阳泉市城区华盛北路东巷5号,是阳泉市城区人民政府投资建设、隶属于城区教育局的一所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的全日制五星级公办幼儿园。 阳泉市滨河幼儿园以“温暖滨幼 幸福童年”为办园宗旨,以“为幼儿的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基”为办园目标,以“养习 启智 育康 播乐”为办园理念,以“幼儿为本”为教育思想,以‘安全为基、循序渐进、科学统筹、品质办园’为发展原则,努力创建一所让幼儿快乐成长、教师敬业乐业、园所科学发展、社会放心满意的朴素的、高品质幼儿园。

如何当好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写给我们年轻的了老师们!  

2015-10-12 11:28: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 看起来是个很普通的职业,但是他却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辛勤的园丁,是社会进步的中尖力量,而我们幼儿教师不仅仅要具备这些,更要具有独特的人格魅力。要对的起自己,对的起良心。


我个人认为:要当好一名幼儿教师,首先要有爱心,耐心、责任心。幼儿教师要爱孩子,喜欢和孩子在一起,更要爱自己的工作。只有这样,工作起来才有动力,才会甘愿无私的付出,把工作做好。毕竟我们所面对的是孩子,他们是一张张白纸,等待我们用爱心去填写。但是仅有爱心是不够的,还要有耐心。孩子的理解、思维能力和接受能力是有限的,在教他们的时候,很多事情是要反复去做的,很多话也是要不断重复的。比如:一些很简单的事,见到老师要问好、不要随便丢玩具、上课讲话要举手等等。这些事情都很琐碎,每天都要强调,不要觉得烦,这就是孩子的天性。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差,只有老师多督促,才能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我觉得在工作中,责任心也是很重要的。幼儿教师有她工作的特殊性,不仅要教给孩子们知识,而且要关注孩子们的饮食起居。要照顾好每一个孩子,不仅仅是在嘴上说的,要体现在日常的生活中。多关心孩子和他们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才能正确的引导他们。

其次是教师的专业素质。做一名幼儿教师,第一步就必须了解孩子的心理,孩子的喜怒哀乐都表现在脸上,只要你留心观察,就会发现孩子的不同性格特征,以便于因材施教。像有的孩子爱哭,有点儿爱娇气,要让他学着坚强一点;有的孩子比较内向,不爱说话,要多引导他,帮他树立信心,多鼓励;有的孩子很霸道,不喜欢分享,什么东西都抢到自己手里。所以要多组织孩子们在一起游戏、共同做一件事,来培养他们的团结合作精神。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很多,我就不一一举例了。第二步要学会调动孩子的积极性、求知欲,孩子都爱玩,对新鲜的事物都会产生好奇心,怎么能把要学的知识融入到游戏中,让孩子又学了,又玩了,这是需要我们不懈努力的。第三步要学会和家长沟通。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家长能配合老师工作,在家严格要求孩子,不娇纵孩子,这样教学活动会开展得更顺利,孩子会进步的更快。如现在幼儿园普遍都在实施的:家园联系手册、家访活动和亲子活动,都是我们幼儿园和家长沟通的好方法。第四步是要有集体意识。独木不成林,滴水不成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们幼儿园是一个大家庭,每个人都是其中一分子,只有大家团结一致,共同进步,才能把幼儿园建设好!

一、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和教育观。

幼儿是祖国的花朵,是我们国家、民族的未来和希望。而未来的儿童——21世纪的建设者、接班人,应当是全面发展,开拓进取,立足本国,放眼世界,善于与人合作,具有高尚品德和创新、竞争意识的人。作为新时期的幼儿教师,应当从这一培养目标的高度出发,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去尊重儿童、了解儿童、热爱儿童、教育儿童,只有这样才能像陶行知先生所倡导的那样去创造环境和设计活动,事事处处充分发挥儿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日常生活中教师应以饱满、愉快的情绪与幼儿打成一片,每天跟他们一起做游戏、讲故事、倾心交谈,要了解熟悉每个幼儿的特点,善于洞察他们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要求,尽量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耐心地教育他们,尊重他们,不偏爱或溺爱孩子,对每个孩子都一视同仁,把幼儿看成是独立的人,经常地了解他们的优缺点和遇到的困难。在充分发挥幼儿主动性的前提下,因势利导,循循善诱,鼓励幼儿进步。当孩子的缺点出现反复时,教师不应失去信心,而应采取有效的教育方法,以正面教育为主,积极引导,使其尽快地克服缺点,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和习惯。如果教师对幼儿没有感情,对幼儿采取冷漠、严厉的态度或用严肃的语调,那是绝不能成为一个好教师的。

二、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素质。

热爱幼教事业,对幼儿充满爱心,对教育充满热情,是教师首先必备的职业行为准则。要当好一名新时期合格的幼儿教师,热爱和坚持幼教工作,而且多么需要有一颗慈母之心,多么需要具备母爱。但在当前的社会上,对我们幼儿园教师的职业却还存在着一些错误看法与偏见,如认为我们幼儿教师是“社会的高级保姆”,“没有出息”,“工资少、任务重、地位低”等。然而,我认为世界上把最真挚、最无私、最圣洁的心献给孩子的莫过于母亲了,而我们老师却胜似孩子的妈妈,因为我们有着无私的母爱,有着为幼教事业献身的崇高精神。

三、具有娴熟的业务能力。身为新时期的一名幼儿教师,不仅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而且应具有娴熟的业务能力:

1、要有能够透析儿童内心世界的洞察力。

2、有清楚、流畅、生动、简明、富于感染力的语言表达能力。

3、能创造性地设计各项活动的教育、教学能力。

4、能随机教育的应变能力。

5、能处理偶发事件的能力。

6、不断完善与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

四、教师的言行举止是幼儿模仿的榜样,对幼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我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必须具备以下素质:

1、要有执着的事业心。

幼儿园的日常工作是琐碎和平凡的,同时情况又是复杂多变的,有时孩子的行为会出现问题,有时孩子的生活又需要教师特殊的照顾,在这样艰巨的工作下,许多教师不免会出现烦躁情绪,而这种情绪会传递给敏感的孩子,使他们感到焦虑不安。所以教师应该对幼儿教育工作的特点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有充分的准备,坚定信念,保持一颗执着的事业心。

2、要自信、自尊。

自信、自尊是现代人应该具备的个性特征。一个对自己工作没有信心,消极懈怠的人是无法做好工作的。幼儿教师自身充满自信、自尊的人格,处理问题时也表现出自信都将感染幼儿,给幼儿树立一个良好的模仿榜样。

3、要有良好的自我形象和个性品质。

幼儿虽然年龄幼小,但是也喜欢美好的形象。孩子们会说:“老师真好看,和妈妈一样”。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教师什么都懂,其形象在他们眼中无比高大,老师是幼儿学习的榜样,是敬仰和崇拜的对象,老师的位置往往在父母之前。因此教师要格外严格要求自己,每一句话、每一个行动都会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孩子们喜欢举止大方,亲切活泼,穿着得体的教师,因此教师要注意自己的仪表和举止。

4、要有爱心和童心。

教师不仅要爱漂亮的孩子,也爱长相一般甚至丑陋和有缺陷的孩子;不仅爱聪明的孩子,也爱发展速度缓慢甚至迟钝的孩子;不仅爱听话的孩子,也爱调皮的甚至有许多问题行为的孩子;不仅爱家庭背景富裕、社会地位高的孩子,也爱平民甚至家境贫寒的孩子。童心是教师通往每个孩子的心灵世界的桥梁。一位好的幼儿教师往往是幼儿群体中的一分子,他们保持了一颗纯真的童心,积极参与孩子们的各种活动,和他们一起游戏、讲故事、说悄悄话。在这种平等的关系中,教师就能够和幼儿之间产生情感上的交流,就会在幼儿内心引起“共鸣”,同时教师会在生活中发现每一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从而更加爱孩子,由此,教师的教育工作就有了良好的基础。

5、要有较强的沟通能力。

教师关注地用目光注视幼儿,用点头、抚摩孩子表示鼓励和对孩子谈话的兴趣,使幼儿感到“老师很喜欢听我说”。教师在倾听孩子说话时要有耐心,细心揣摩和理解幼儿语言中所蕴涵的意义。在与孩子沟通的时候,也可以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绪,使幼儿了解教师的想法。

6、要有较强的组织教育活动的能力。

教师要想给孩子一杯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幼儿教师要有广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技巧。在设计教育活动时,能够根据幼儿的思维特点,准备大量的教学具,让他们动脑动手动口。充分调动各种感官,以启发诱导的方式和发散式的提问形式,激发幼儿学知识的愿望,要变让我学为我要学,真正形成以教师为主导,幼儿为主体的正确的师生关系。

7、要有自学能力。

幼儿教师需要不断地吸取新知识,学习新技能,开阔眼界,提高自身的素质,以跟上时代的变化。

总之,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是有爱心、有思想、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善于思考的智能型教师,这也是新时代对幼儿教师的要求。我会抓住每次的学习机会,不断总结经验,严格按一名优秀幼儿教师的目标来要求自己,用爱心去爱每个可爱的幼儿,让这些纯真的孩子们将来拥有更多美好的童年回忆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