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暖滨幼 幸福童年

 
 
 

日志

 
 
关于我

滨幼简介:阳泉市滨河幼儿园位于阳泉市城区华盛北路东巷5号,是阳泉市城区人民政府投资建设、隶属于城区教育局的一所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的全日制五星级公办幼儿园。 阳泉市滨河幼儿园以“温暖滨幼 幸福童年”为办园宗旨,以“为幼儿的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基”为办园目标,以“养习 启智 育康 播乐”为办园理念,以“幼儿为本”为教育思想,以‘安全为基、循序渐进、科学统筹、品质办园’为发展原则,努力创建一所让幼儿快乐成长、教师敬业乐业、园所科学发展、社会放心满意的朴素的、高品质幼儿园。

(转载)高结构与低结构教育活动的分析框架---朱家雄  

2013-12-10 17:49:52|  分类: 师资队伍建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结构与低结构教育活动的分析框架---朱家雄  

2013-04-17 15:21:09|  分类: 默认分类|字号 订阅

       任何一位老师的反思其实都是为了寻找、积累和建构“开展有效教育活动”的经验。因此,不论以何种方式开展园本教研活动,“提高教育活动的有效性”都应该是教研组进行反思的共同出发点和归宿。在这一前提下,就需要关注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幼儿园教育活动可以根据活动性质相对分成低结构教育活动和高结构教育活动。尽管不同 教育活动都应将幼儿“有意义的学习”和教师“有意义的教学”作为评估活动是否有效的基本着眼点,但相对而言,高结构教育活动会更多关注教师预先计划的“有意义的教学”,低结构教育活动会更多关注幼儿自主、有意义的学习。

其次,教育活动有效性的高低与教师的教育理念和价值取向没有多大关联。这就是说,对活动有效性反思关注的不是“教育活动的过程重要还是教育活动的结果重要”这类问题,而是教育活动所期望获得的东西(不管是教育活动的过程,还是教育活动的结果)是否有又,教育活动期望获得的东西幼儿能不能得到,有没有得到。在反思教育活动所期望获得的东西是否有意义时,既要关注是否有益于儿童的发展,又要关注能否保证文化的传承。不同地区、不同时间和不同条件对“教育活动所期望获得的东西是否有意义和是否合理”的思考是不尽相同的。而反思幼儿能不能得到、有没有得到教育活动期望获得的东西,就是要关注教育活动过程能否保证教育活动目标的实现。

基于以上两点,我们在园本教研活动的实际反思过程中逐渐摸索出两种分析框架:

一、高结构教育活动的分析框架

高结构教育活动的反思,分为对活动设计的反思、对活动实施过程的反思以及对活动实施结果的反思。

1、对活动设计的反思主要围绕以下问题进行:

通过活动期望幼儿学到什么?活动目标陈述是否明确和准确?

期望幼儿学到的东西是否有意义?(例如,教育活动目标与幼儿年龄特点是否相适应?教育内容是否是幼儿感兴趣的和需要的?教育内容是否是幼儿所处的文化要求的?等等)

教育过程能否保证幼儿学到教师期望幼儿学到的东西?

设计活动时遇到了什么困惑?是否对使用的材料作了修改和调整?为什么要这样调整?

如何改进所设计的教育活动?                   

2、对活动实施过程的反思,主要围绕以下问题进行:

在真实的活动情景中,幼儿是如何学习的?

在真实的活动情景中,幼儿通过什么样的学习获得活动设计中所期望幼儿学到的东西?

在真实的活动情景中,幼儿通过什么样的学习获得了在活动设计中没有涉及却富有意义的东西?

在真实的活动情景中是否出现了设计活动说没有预料到的问题?是怎样及时处理这些问题的?这种即时处理是否需要改进?

3、对活动实施结果的反思,主要可以围绕以下问题进行:

幼儿对实施的教育活动是否感兴趣?幼儿参与活动的程度如何?

通过教育活动期望幼儿学到的东西幼儿是否都学到了?如果有目标没有达成,为什么会这样?

从实际教育效果来看,期望幼儿学到的东西是否有意义?

通过教育活动的过程,幼儿还学到的东西是否有意义?

通过教育活动的过程,幼儿还学到了哪些在活动设计中没有涉及却富有意义的东西?

如何改进所设计和实施的教育活动?

……

二、低结构教育活动的分析框架

在所有幼儿园教育活动中,游戏是结构化程度最低的一类活动。影响往往是幼儿自主学习的活动,因而教师需要通过解读幼儿的游戏深入了解幼儿的学习活动;同时,游戏虽然是幼儿自发、自主、自选的,但教师同样担当着幼儿活动环境的创设者、活动材料的提供者、活动过程的观察者和参与者,以及幼儿见矛盾冲突的协调者等重要角色。因此教师需要对幼儿游戏以及自身在幼儿游戏中扮演的角色加以分析和反思。在分析幼儿游戏时,主要围绕以下问题进行:

1、在游戏中,幼儿在学习吗?

2、在游戏中,幼儿在学习什么?

3、在游戏中,幼儿是如何学习的?

4、为了让幼儿的游戏更有意义,教师该做些什么?

5、在游戏过程中,如果教师介入了,那么教师的介入是否恰当?

……

除游戏外,还有一类低结构教育活动,即教师虽然预设了一定的教学任务,但会更多地关注幼儿生成的学习任务,以充分激发幼儿自主学习,让幼儿在主动探索过程中获得发展和成长。反思这类低结构教育活动时,主要可以围绕以下问题进行:

1、在教育活动过程中,幼儿在学习吗?

2、在教育活动过程中,幼儿在学习什么?

3、在教育活动过程中,幼儿是如何学习的?

4、如何激发幼儿生成有意义的学习活动?

5、如何回应幼儿生成的有意义的学习活动?

 

  评论这张
 
阅读(121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